手工吉他上下絃(弦)枕——手工古典吉他民謠吉他上下絃枕製作/工具與材料(牛骨與象牙)~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台北吉他教學


#我幫我的吉他小妾們製作了全世界最美麗又精準的絃枕


手工吉他上下絃(弦)枕——手工古典吉他民謠吉他上下絃枕製作/工具與材料(牛骨與象牙)~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台北吉他教學


當桑奇士Antonio Sanchez見到我將他兩年前為我製作的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重新精雕上下絃枕,也修整了指板、換過音格線(音桁),不禁懷疑我要自己開工廠。


再訪西班牙

 

兩年後也是二月的季節,我隨團旅遊了義大利、瑞士和德國南部,在法蘭克福又與桑奇士及布魯登兩位先生見面,簽下當年西班牙吉他國際貿易的第一大和第二大總代理合約,分別是九十二支及八十四支;彷彿要將全世界最大的西班牙吉他店開在台灣。其中有八加六共十四把是兩位董事事將特別製作以供我演奏會使用及收藏的,加上兩年前已收藏的「克莉絲汀娜」及「歐蘭朵」總計十六把琴。我帶著隨團導遊李吉福先生又和桑奇士先生暢飲於兩年前那家泰國餐廳,這次桑奇士請客,他說希望我每年都能到法蘭克福,「簽合約」及「相偕到泰國餐廳」這兩件事就當作|「Our tradition!」(我們的傳統)。

 

這次他沒問我要不要再去狂歡一次「法雅節」,我告訴他六月會到瓦倫西亞去品管和查看LUTHIER Guitars(特製演奏琴)。於是同年六月我帶著心愛的吉他「克莉絲汀娜」第二次到了瓦倫西亞,前來接機的是他就讀大學的年輕兒子比克圖(Victor Sanchez)。這次投宿於河濱公園旁新市區的高樓飯店,每天早上桑奇士或他的員工會開車到飯店接我去工廠。

 

https://smontow.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5336.html

 

辦公室職員和工人們見到我無不興奮且驚奇,來自遙遠東方的我竟能在三年裡二度造訪他們誠屬奇蹟。桑奇士將會議室提供我當作研究室,我拿出從台灣帶去的設計圖、游標卡尺、鑽石銼刀和雕刻刀等,和他們一起討論各項製作事宜。

約有一週的時間白天裡皆在那兒觀摩、學習,當桑奇士見到我將他兩年前為我製作的演奏琴重新精雕上下絃枕,也修整了指板、換過音格線(音桁),不禁懷疑我要自己開工廠。我則瀟灑地告訴他:

「大賓士,你開;大老闆,你當;我只想當個懷抱大夢想的吉他家。」

 

  沒想到我對吉他製作的鑽研與功夫好到讓西班牙製作家佩服呢!

為了全手工孵出我那八把特製琴,

他們特闢一個獨立角落,

並打造兩支測量琴柄厚度之標準尺規來按圖精雕細琢。

 

此外也首次拜訪另一家工廠。董事長和外銷經理與我舊識,但前年在法蘭克福只有維盛特先生知道我會演奏吉他,當他的老板布魯登先生首次見識了我的演奏和聲樂時,他得意地向老板誇耀:

「你看吧!你現在總算知道阿爾伯特.施夢濤的神奇了吧!」

 

接著我以「傳說」一曲試彈他們用貝殼鑲嵌得如藝術品的收藏琴,這時原本懶得和我說話的董事長女兒│標緻的布魯登.瑪麗安小姐,驚訝地從辦公室衝進會客室。辭別時更熱情地主動以西班牙式擁抱和香吻向我說再見。

我們三個男士再加上布魯登的兒子,四個人到附近一家最高級的西班牙海鮮餐廳共進午餐,主人熱忱地問我喜歡什麼,我回答:
「任何一樣都可以。」他們卻聽成:「每一樣都可以試試。」

於是那天我們總共幹掉了十五盤瓦倫西亞的高級海產(當然包括龍蝦),外加兩瓶紅酒、幾杯咖啡和幾大碗冰淇淋。這真是人生裡超難遇見的一個——美麗的錯誤!我問維盛特他們平常都吃這麼豐盛嗎?他滿臉通紅、微醺而陶醉地說:

「只因為你來了才能如此幸福,所以希望你常常來看我們董事長。」

 

  是啊!我也是這麼希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下弦枕工藝材質調整更換和製作程序教學-牛骨象牙—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古典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古典吉他教學台北



上下弦枕工藝材質調整更換和製作程序-牛骨&象牙—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上絃枕之自由主義—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除此另有更高境界。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古典吉他演奏家 施夢濤老師


—0上下弦枕工藝~材質調整更換和手工製作程序-牛骨&象牙0—
 
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
上絃枕之自由主義—
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除此另有更高境界。
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
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

~古典吉他演奏家收藏家  施夢濤老師





—- 帶一把吉他去流浪 -—

我曾駕著這一艘小帆船
帶著一把西班牙吉他和一根雪白的魔法棒弦枕
拜訪了亞得里亞海的美麗新娘-威尼斯
在二月的深冬裡

又到德國法蘭克福詩人歌德的家
休息了一會

五月在台灣舉行一場古典吉他演奏會
六月帶著心愛的吉他「克莉絲汀娜」第二次到了瓦倫西亞
敘舊最好的西班牙朋友和大師吉他製作家安東尼奧·桑切斯
也讓他見識一下我製作的無敵魔法棒弦枕

桑切斯不禁懷疑我要自己開工廠
我則瀟灑地告訴他
「大賓士,你開;大老闆,你當;
我只想當個懷抱大夢想的吉他家,
駕著一艘小帆船…」


———————————————————

***************

一* 帶一把吉他去流浪 第一樂章 駕著一艘小帆船 *一
  施夢濤
(文/就是要流浪 施夢濤  
 
攝影/一艘小帆船 墨西哥製巴西玫瑰木古董雪茄盒 施夢濤




帶一把吉他去流浪/神奇的西班牙吉他故事和友誼
~台灣古典吉他演奏家玫瑰木手工吉他收藏家 施夢濤



一生能揚起幾片風帆
一生能流浪幾次
走過漂泊只為找尋自由
給靈魂些許夢想不讓塵世的蒼茫消磨了往日底柔情

從亞得里亞海 法蘭克福流浪到馬德里
二十二年過去
以詩 吉他 玫瑰木和底片相機
再走一遭
當年的流浪
回到伊比利半島瓦倫西亞古城

歌詠著美酒 冰淇淋 海鮮燉飯
以及
西班牙女郎
淺淺柔柔的笑靨
在午後的金色陽光中

———————————————————

一* 帶一把吉他去流浪 第二樂章 走過漂泊*一
文&攝影  施夢濤

***************




我這兩年的玫瑰木西征,有些驚濤駭浪,
三場戰果算是滿意。
但CITES對玫瑰木的管制卻是遠遠超過二十年前!




黃思語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施夢濤 思語兄夜安!萬卷詩書誤少年!
黃思語 大大讚!!本文收錄至本社粉絲團中以饗更多文友!!感恩!!https://www.facebook.com/facepoesy
施夢濤 思語兄豪情如虹,夢濤弟唯詩韻琴詠回報知音難逢!

婉蓉 流浪~是詩人,音樂家靈感的養份。羨慕老師啊~恭喜收錄。
施夢濤 Dear婉蓉妳住在巷仔内,藝術家總須要一些滄桑和俠情一往~

————————————————————


黃思語 好分享
邱婉蓉社團管理員 一路都有吉他樂聲相伴,真浪漫。
施夢濤 一路都有吉他樂聲相伴,才能與婉蓉更相知相惜!
邱婉蓉 大讚!本文收錄至本社粉絲團中以饗更多文友!感恩!https://www.facebook.com/facepo
這一代的文學
藝術人文網站
莫羽蝶、 Bosmin Jojo 和其他 27 位朋友都說這裡讚
王樂群 同讚!兩位好友安
施夢濤 三位好友晚安!足甘心耶!

邱婉蓉
一位深愛吉他的音樂家,一位從裡到外都充滿浪漫因子的詩人。用悠揚的字句帶領讀者進入到他的追尋音樂的旅程。他的足跡遍及歐洲,他的文字感動你我。我喜歡閱讀施夢濤老師的文字,推薦給文友們。我今日的一星

施夢濤
哇!等一下要去買彩券!
邱婉蓉 恭賀本文榮獲為本社【每日一星】標章,並選入【這一代的文學-每日一星佳作選集】粉絲團收錄,特此公告,感恩。  
https://www.facebook.com/dailystars
【這一代的文學】每日一星佳作選集
施夢濤 中獎一定分您!

黃思語 一生能揚起幾片風帆
一生能流浪幾次
走過漂泊只為找尋自由給靈魂些許夢想不讓塵世的蒼茫消磨了往日底柔情
揚帆追尋夢想,在旅程中找到,更寬廣的視野,在心靈中永遠珍藏

施夢濤 思語兄晚安!踏著月光我們也連袂流浪去…
黃思語 希望能幸運的,遇到幾顆可以許願的流星,
施夢濤 向上蒼祈願~思語兄能遇見一連串流星如音符般繽紛!
黃思語 這祈願本身,就是一顆流星了,謝謝施兄
施夢濤 您是最棒的!








弦枕材質大至可分以下三種

1 塑料上下弦枕
塑料上下弦枕質量輕且堅固,加工容易可大量生產,其價格便宜。
音色和音量則遠不如牛骨上下弦枕。

所謂塑料,它是合成樹脂中的一種,形狀跟天然樹脂中的松樹脂相似,經過化學手段進行人工合成,而被稱之為塑料,亦稱塑膠。

塑膠(Plastic)是以高分子量的合成樹脂為主要組分,加入適當添加劑,如增塑劑、穩定劑、抗氧化劑、阻燃劑、潤滑劑、著色劑等,經加工成型的塑性(柔韌性)材料,或固化交聯形成的剛性材料。
塑膠最早來自於1850年代的英國。自從塑膠被開發以來,各方面的用途日益廣泛。


2 牛骨上下弦枕
牛骨上下弦枕質量較重且更堅固、美觀,需人工一一手工製作,無法大量生產。其材料價格不含工資每組約在台幣400至800元之間,依不同高度、厚薄和等級。
音色、音量和傳導性牛骨上下弦枕比塑料上下弦枕優越許多,全手工全單板西班牙古典吉他演奏琴、高級民謠吉他和玫瑰木木吉他等常配置牛骨上下弦枕。



設計、理念和製作工藝若是卓絕無比,
上等的牛骨吉他弦枕離象牙亦不遠乎!


3象牙上下弦枕
象牙上下弦枕具有美麗柔和的油脂光澤,多呈微透明至半透明。折射率為1.54,硬度僅為2.5左右,比重通常為1.85。
其音色、音量和傳導性較牛骨上下弦枕更優越,但基於大象保護且取得日益困難,不建議使用!

象牙上下絃枕重量
上絃枕Nut  7 g
下絃枕Saddle    4.5-5.45g

牛骨上下絃枕重量
Sanchez 牛骨(較厚者)
Nut  4.6 g
Saddle    4g

象牙上下絃枕若能合法找到,其材料價格不含工資2016年依品質等級差異每組約在5000至20000元台幣之間。



這是我在上個世紀親手設計、製作的象牙古典吉他弦枕,
30年悠悠歲月看遍許多世界名琴(1萬至20萬美金),
至今尚未遇見比它更精緻大器者。
源自理想主義的弦枕彈奏起來也著實精確舒暢,
但礙於大象保護它已成了博物館級的藝術作品。





吉他弦枕 弦枕調整 弦枕更換和弦枕工藝

弦枕工藝表面上看起來簡單不複雜,事實上存在著深不可知的奧秘和專業技巧!若是基於好奇心及求知慾,試著自己嘗試卻也不妨,但要有心理準備,弄壞個三五支牛骨也只算初階課程。

其所需要專業工具如下:
游標卡尺
銼刀和鑽石銼刀
砂紙和砂紙台
雕刻刀和砂輪機



游標卡尺




銼刀和鑽石銼刀 




砂紙和砂紙台

吉他家施夢濤親手製作四只手工橡木砂紙台—
歷代製琴師和木工師傅夢寐以求的完美工具!





今年收到一批來自西班牙的牛骨與塑料上絃枕、下絃枕,
以及音桁(Frets)。
有需要的吉他同好可與我們連絡。

工藝 材料諮詢-請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71號9F-2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email: smontow@msn.com
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古亭國小)板信商業銀行樓上





手工吉他 手工西班牙古典吉他製作之奧秘與博士後研究 ---彈吉他學吉他者必讀 ~古典吉他演奏家 施夢濤老師

海上吉他家~古典吉他演奏家 施夢濤老師 自傳
第十組曲   海邊仙話



  
海邊仙話

南山訪仙仙無名
釣海延客客不歸
採菊弄舟也愜意
三千佳人喚莫回


    
南山即終南山,我作夢時策馬前往終南山欲拜訪某位得道的仙人,只可惜仙人沒有名字,於是「只在此山中」卻不得相見!其實他的名字叫陶淵明。我又作夢揚帆到達有著巨鰲可以垂釣的大海上,欲邀請某貴客移尊夢濤軒共飲兩杯,只可惜這位貴客樂不思蜀,竟說—他沒空!其實他真是一位大仙客,就是吾師李太白先生。不知閣下猜對了沒?(李白自稱海上釣鰲客)
    
陶先生喜歡鎮日「採菊東籬下」,李先生志在「一葉扁舟上青天」。如此愜意、逍遙的謫隱,別說紅塵俗事吸引不了此二位仁兄,那怕允讓其當皇帝、醉擁三千佳麗竟也呼喚不回。
   
有一年和朋友暢遊南台灣,尋幽至屏東一處名為「風吹砂」的海邊懸崖上。陰霾的日子裡乍見陽光從密佈的烏雲穿孔而下,照亮著一圈海水和一小段沙灘。沙灘上有兩個石頭如座椅般對稱相向。我拍攝了此一奇景並題名為—
   
「海邊仙話」(God’s Talking on The Seashore)。

  
彷彿在金色的潮浪間,
  
李白與陶淵明正促膝石頭上,
  
閒扯著仙人的話語呢!

  
說不定他們正吵著—
  
名琴與美人,何者最難得!

 

第四十五首   海邊仙話
  
   
有一本書將會是我最猶豫出版的。
   
書名也叫「海邊仙話—吉他製作之奧秘與博士後研究」,因知音難覓,聽者藐藐,所以蓋稱為「仙話」。我以「仙話」在夢濤軒裡拯救過不少演奏用吉他呢!其中包括美國與日本朋友的愛琴。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海上製琴家

  
當個「海上吉他家」已足夠辛苦、也萬般精采了,我不敢再到阿里山或阿爾卑斯山去開一家吉他製作坊。或許等當有天作曲和演奏更淋漓盡緻了,說不定有個大學願意以哲學博士和我交換「海邊仙話」之吉他製作秘笈,那麼我會野人獻曝地將原本應傳授自己孩子的家傳絕活無私公諸於世。

有位馬德里的吉他製作家看了我親手雕製的絃枕後,
如此讚嘆:
「You do it better than my grandfather!你作得比我祖父還好!」

   
此後我漸漸明白唯有為藝術而藝術的心情和真誠,
   
才能創製、湧現出一把琴的「血脈筋骨」和「絕代風華」。
 
  
茲僅列秘笈之十五則大綱以饗宴普天下芸芸琴痴,未走進絃琴之奇幻樂園者,或許也能從「副句」中感染、欣賞到「百萬吉他之三圍與氣質」。—
 
選材與自然乾燥—
   
這一代人所儲存的木頭是為了下一代人製琴用。
尺寸與結構創革—
   
琴之雄偉體魄與表現力相關,與手指大小無關。
材料處理與製作—好料和好技術只算具備一半,
                          
更需最高遠的精神和理想。
工具之運用—
   
只有美麗的工具才能雕刻出美麗的吉他,這和心情有關。
游標卡尺—在千分之一公分的精密度裡巴哈與吉他共舞。
絃長的奧秘  絃長與絃距之相對論—
                    
理論上絃長越長者音色越美。
琴絃之研究—琴絃的質地和張力探討是一門品酒功夫。
上下絃枕製作程序—
               
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
上絃枕之自由主義—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
                             
除此另有更高境界。
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
十一 永不變形的琴頸—
      
讓24毫厘的厚度比22毫厘更易於演奏和呵護。
十二 音桁(Fret)的設計和修潤—
      
十九支琴格柱仔細安放,花上一天一夜功夫也無妨。
十三 音準與音色之登峰造極—聽說這世上沒有百分百的吉他。
十四 漆與塗裝—又聽說名琴之漆是一大秘密。
十五 我所珍藏的吉他—有些熱情如火;有些二八年華。


吉他實在是一平民而高貴的樂器,
無論價值一千元或一百萬元,
皆伴隨著許多人—
「年少的夢」和「永遠的青春舞曲」。

愛因斯坦說:
「我們所能經驗到的最美麗的事物,
也就是一切神秘的事物。」


偉大的吉他就像是一位—美麗而神秘的女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下弦枕材質調整更換牛骨象牙~你作得比我祖父還好~台灣西班牙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 古典吉他教學台北


「You do it better than my grandfather!你作得比我祖父還好!」
有位馬德里的吉他製作家看了我親手雕製的絃枕後,如此讚嘆。
此後我漸漸明白唯有為藝術而藝術的心情和真誠,
才能創製、湧現出一把琴的「血脈筋骨」和「絕代風華」。

為心愛的收藏琴用兩週的心力完成一套絃枕雕製,
幾乎是一把中等全手工吉他的製作時數!

上下絃枕製作程序—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
上絃枕之自由主義—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
除此另有更高境界。
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

如此追求極至的結果,
所有製琴師皆懷疑我將會自己開吉他工廠!


—————————————————————

一* 你作得比我祖父還好 *一文&攝影  施夢濤

邱婉蓉 老師最棒
施夢濤 想要最棒只好自己動手製作!

 
    
茲僅列秘笈之十五則大綱以饗宴普天下芸芸琴痴,未走進絃琴之奇幻樂園者,或許也能從「副句」中感染、欣賞到「百萬吉他之三圍與氣質」。—
 
選材與自然乾燥—這一代人所儲存的木頭是為了下一代人製琴用。
尺寸與結構創革—琴之雄偉體魄與表現力相關,
   
與手指大小無關。
材料處理與製作—好料和好技術只算具備一半,
   
更需最高遠的精神和理想。
工具之運用—只有美麗的工具才能雕刻出美麗的吉他,
   
這和心情有關。
游標卡尺—在千分之一公分的精密度裡巴哈與吉他共舞。
絃長的奧秘 絃長與絃距之相對論—理論上絃長越長者音色越美。
琴絃之研究—琴絃的質地和張力探討是一門品酒功夫。
上下絃枕製作程序—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
上絃枕之自由主義—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
   
除此另有更高境界。
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
十一 永不變形的琴頸—讓24毫厘的厚度比22毫厘更易於演奏和呵護。
十二 音桁(Fret)的設計和修潤— 十九支琴格柱仔細安放,
       
花上一天一夜功夫也無妨。
十三 音準與音色之登峰造極—聽說這世上沒有百分百的吉他。
十四 漆與塗裝—又聽說名琴之漆是一大秘密。
十五 我所珍藏的吉他—有些熱情如火;有些二八年華。


吉他實在是一平民而高貴的樂器,
無論價值一千元或一百萬元,
皆伴隨著許多人—
「年少的夢」和「永遠的青春舞曲」。

愛因斯坦說:
「我們所能經驗到的最美麗的事物,
也就是一切神秘的事物。」


偉大的吉他就像是一位—美麗而神秘的女子。






















 
 
更多吉他詳細資料  點閱

標籤-文章分類


 
 
施夢濤老師吉他教學有以下數項課程
 
古典吉他課
民謠吉他課
吉他作曲課
作詞作曲課
兒童吉他課
 
個別或小班  每月上課二至四堂
由吉他家施夢濤老師親自授課
 
無論是否有基礎  甚至看不懂五線譜
皆歡迎來電冾詢  報名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719F-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