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的傳奇(之四)~封琴七日考上高中…古典吉他老師的少年維特之煩惱











 

以下情節屬「特殊」教育,兒童及青少年請勿模仿!!

對「專制教育」及「文憑主義」之深惡痛絕使我決定不以升學為目標,與家人抗爭、理論了一陣子之後,他們似乎也放棄而不勉強我了。
平常月考、期末考我大致讀個一兩天卻也每次第一名,每學期學費約一百多元,獎學金則有兩百元,多出的幾十元可請同學們吃冰,不過老實說三不五時我是挑燈讀到天亮直接去考試才能有此成績的。您或許要問小小年紀撐得住嗎?考完試心情好接著彈吉他到曙光乍現,擔心母親發覺趕緊睡一個鐘頭又騎車上學去了,二十四小時不睡對我而言實屬平常,四十八小時不眠不休去忙一件事也不算稀奇。只要歡喜就好。
三月春曉季節我參加了黃潘培老師的學生演奏會,于大同國小大禮堂第一次正式上台演奏吉他,雖只安排卡爾卡西第六十號作品練習曲之第十八首及中國民歌「王昭君」共兩首,但還是很感謝黃老師不介意我經常沒錢繳學費。假如我能受到家庭的全力支持和栽培,應該是十五歲便舉行第一場個人獨奏會,而不是二十歲。
晚春將盡學校選我參加全市工藝競賽,撥下三百塊讓我到木材行挑了兩塊大木頭敲敲打打,指導老師什麼都不會,只塞給我雕刻刀十把及木槌一支,讓我自選題材,自創雕法。詳情下文再敘。先說這事爽是爽,但是家裡的老大可就很不爽了,罵我聯考到了還不K書,敲什麼敲!差點沒被大K一頓趕出家門。如果那天被迫離家出走或許早在十五歲便舉行獨奏會了地點在高雄三鳳宮 或台北火車站地下道。
我這人有個特別的天賦,無論任何人如何數落、如何鐵口直言「不會成功」,我就是會去堅持理想、奮鬥到底;哪怕十年、二十年。
敲完木頭依舊繼續彈吉他,六月時課程進度已結束,每天去學校只是自修溫習;我早上自動放假在家裡苦練吉他,下午則帶一份報紙輕輕鬆鬆上學,同學們皆拍案驚奇。聯考前一週,我們那天才導師竟然還帶著全班和獅子會的叔叔、阿姨們跑去澄清湖 露營。
偉大的媽媽終於開口了:「阿良啊!你也讀個三、五天,要是真的考不上,就隨便你要怎麼彈吉他吧!」我略有歉意地跑去青年路的青年書局,買了兩大張自然科及社會科總整理,半開大小兩面印刷,每張三元。聯考前幾天卯起勁來全部「掃描」到我「一百GB」的大頭中去。兩科加起來,竟然也考了個兩百分呢!(總分各有一百二十分)
國文及英文恐怕小學時候就準備好了吧!我十二歲背拜倫的翻譯英詩也許已夢見如何猜出英文單字字義。在練習寫「給一位陌生女子的情詩」之際也紮下了難得的中文根基,字跡雖醜陋可笑,然而成績倒是可喜。此外「千家詩」、「唐詩三百首」、「頑童流浪記」、「少年維特之煩惱」等書,一定也幫了我不少如何直覺正確答案的功夫。
至於數學嘛,我是讀了許多「有看沒有懂」的哲學書籍而輕鬆拿到高分的!數學、哲學和音樂有著共同的基礎那就是理則學(即邏輯學),其最高境界抽象上是作曲,具體上則是「名琴製作」或梵諦岡大教堂,小小的牛刀小試乃「高中聯考數學科」。
有些人看不起我詩人和吉他家的志願,殊不知練習吉他的過程裡也培養了我專注、堅毅的特質,以及強壯且耐力無比的體魄。我以彈吉他的功夫在一週裡複習的內容,也許和其他人三個月苦讀不相上下。而寫了五、六年詩雖交不到一個女朋友,但也琢磨出幾許文采。
賽洛瑪颱風將來的那一天傍晚,澄紅的天空瑰麗而彷彿夢境,我窩身的神明廳燈未開啟,從收音機裡放榜名單轉播中聽到了我的名字。那一夜高雄港 十層樓高的橋式大型貨櫃吊車被吹倒了五、六台;而我,也考上了高中。原本第八志願的學校尚且未必有把握,卻很意外地不小心擠進第二志願省立鳳山高級中學。


封琴七日考上高中
可以說是奇蹟,也可以說不是。

一位踏實的農夫以十倍的汗水和苦惱去栽培沒人要的龍眼樹,
最後卻長出了櫻桃。


吉他,吉他家,吉他演奏家,吉他教學,吉他老師,古典吉他教學,古典吉他老師,台北古典吉他教學,台北古典吉他老師,古典吉他,民謠吉他,民謠吉他教學,民謠吉他老師,古典吉他民謠吉他,
進口吉他,進口西班牙吉他,進口古典吉他,西班牙吉他進口總代理,西班牙手工吉他西班牙吉他品牌,古典吉他品牌手工吉他,手工古典吉他,全單板古典吉他,台北市大安區樂器行,古典樂吉他譜,古典吉他名曲,西班牙吉他名曲,古典吉他教學五線譜,古典吉他教程,古典吉他演奏家,古典吉他演奏曲,古典吉他演奏會。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