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的傳奇(之七)~設計並參與製作心愛的手工吉他—克莉絲汀娜和她的姊妹們






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和
心愛的手工吉他克莉絲汀娜合影
660 mm King Size 印度玫瑰木 美西紅柏
施夢濤老師親手製作的吉他上弦枕和下弦枕(牛骨或象牙)


1995年春天南歐下起不尋常的大風雪,我帶著親自設計的「青龍寶劍」規格圖,天涯獨行地從德國到西班牙,從東部海港瓦倫西亞到首都馬德里,披星戴月為尋找夢中的「美麗佳人歐蘭朵」。最後瓦倫西亞的桑奇士先生以忘機友的豪邁為我特地製作了兩把XXL號的全手工演奏琴。音量雖不全然滿意,卻有著柏拉圖式的哲學理性美。
若不是從小酷愛當業餘木工,我也難以將其改造成干將、莫邪。其中一把杉木琴陪伴我們今晚的西窗燭下,我給他一個暱稱「克莉絲汀娜」-有著瓦倫西亞嘉年華會羞怯的熱情以及雨後清晨阿里山 的檜木林之淡雅清新。另一把松木琴也許就叫作「歐蘭朵」吧!

                      1997年
施夢濤吉他演奏暨李白組曲創作發表會」前夕
寫于台北 枕月樓


在音樂之路上,我不僅一根小指天賦不足、缺乏家庭栽培、且未曾受教於大師、甚至當1995年春天身懷三萬美金現鈔和旅行支票,拄著兩根鋼拐(二歲時感染小兒麻痺症痊癒後藉輔具行走)遠赴歐洲踏遍了德國和西班牙,一個月裡披星戴月為尋找夢中的名琴「美麗佳人歐蘭朵」,卻是不可得。因為二十世紀末大師凋零殞落殆盡,難得有吉他製作家會像孕育一個小孩般地去為偉大的吉他音樂雕琢、創作一把傳世「寶劍」。
最後我跟瓦倫西亞的安東尼奧.桑奇士(Antonio Sanchez)先生簽下一紙當年國際市場上最大的西班牙吉他外貿合約,再央其依照我親自設計的「青龍寶劍」規格圖,全手工打造兩把XXL號的仿古演奏琴。那樣的吉他聽說他們花了三個月製作,而我也持續改造了將近半年方才接近完美。

經我設計並參與製作所完成之珍藏吉他總共也只有十六把!這時,我也終於了解何謂「大師凋零」、何謂「以身殉琴」。還好我只是我自己的製琴家,否則以建築梵諦岡大教堂的標準來製作吉他,年產八把二十年下來眼睛若不瞎了也會把六絃琴看成十二絃琴。

一生作十六把琴是「為了藝術 為了愛」。
一生作一百六十把則是「為了天下黎民蒼生」。
文章分類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