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的傳奇(之十一)~魅力民謠吉他 教育部推薦 暢銷萬本~ 吉他詩人 施夢濤/古典吉他家 古典吉他教學Guitar Poet Albert Smontow/Guitarist




古典吉他老師施夢濤的傳奇(之十一)~魅力民謠吉他 教育部推薦暢銷萬本


歌中之歌


當你悠唱著生命之歌時,
請勿勉強自己;
音調若是太高,不妨降低八度。
如果你累了,就讓我們彈彈吉他,
回想一下……
小時候愛哭的樣子。


將小指頭接長-是我這一生幹過最冒險但勇敢的大事業,
             那一年大學將要畢業。

魅力民謠吉他-則是我這一生寫作的第一本暢銷書籍,
             那一年大學畢業兩年。


魅力民謠吉他

蟄居田園大廈、悠享田園生活的那段日子裡,除了為事業胼手胝足、重起爐灶之外,最值得紀念的便是編著了「魅力民謠吉他」一書。甫上台北不久便和敦化南路一家出版社簽定了合同,隨後買回一張八尺乘四尺的大木板鋪放在小檜木桌上,請了一、兩位臨時助理,日以繼夜地撰寫講解、編排歌曲。
因力求詳盡、充實,一個月後仍未能脫稿,出版社的老板急得每天跳腳。送出稿子後,當他知道我循序漸進、精心織列的目錄共有十大篇、十七章、四十課,洋洋灑灑長達七頁,差點沒跌進他公司的地下室,那時電腦排版尚未發明,光目錄一項電腦照像的打字費用就花了他一千多元;美編小姐則辛苦了一整天才黏貼完成。那本書最後在隔年1986年元旦出版,原達四百五十頁,第一版便銷售五千本,三、五年內誠屬台灣地區該時期最暢銷、著名的民謠吉他教本。那三、五年後呢?我則改行出版詩集,並且重新演奏古典吉他了。
「魅力」一書發行甫數週,在恩師蔡連康教授的大力指導下,榮獲當時教育部副部長阮大年先生的親筆推薦,其慷慨覆函-
夢濤先生台鑒:元月六日
大函敬悉,隨函承贈大作「魅力民謠吉他」乙書,雖大年不精音樂,但拜讀之餘,至深感佩。相信該書之出版,必能給民謠音樂開創另一境界。台端能克服困難,自立自強,而今又藉音樂歌謠將歡笑快樂與社會大眾分享!實足為當今青年之榜樣。特函申謝。

隔月教育部部長李煥先生也請人連繫並賜函-
夢濤先生:
接讀來信,無任感佩。真正做到自立立人,自達達人,對古賢亦不多讓,使一般健全之人亦感愧作,本部已購置五十冊分送各大學吉他社備用。……

我為我自己所寫的序「滄海桑田」讀起來仍顯得可愛:
政大新聞系修讀四年就畢業了,而自十歲那年接觸吉他至今已整整十四個寒暑,我還在不斷地自己教導自己;數數幾百個守著長堤守著吉他的日子,猶記獨坐政大醉夢溪畔長堤,面山撫琴、月下吟哦,不知辛勞與知音曾有過多少。
留在身邊練習的吉他只剩兩把,一把六年前老同學湊錢幫我買的;一把早被學生敲得滿臉酒渦。至於多情送給朋友、育幼院和盲人中心的吉他卻難以細數。

內心始終有一個希望:
讓這世界能夠充滿更多美麗 的聲音
讓這世界能夠講道理一點
讓我們每個人都因喜歡吉他和歌謠
而變得溫柔善良許多

音樂也是種傳播工作,並且需要更大的愛心和勇氣。願能帶給大家一本較以往所見更為簡明、詳盡而且具有創造性的民謠吉他教材,系統化的活用課程安排,以及優美雋永的選曲亦是編者始終努力的目標……。


如今雖較少教授或表演民謠吉他,但此書中對吉他音樂介紹、調性和轉調、以及和聲學等論述,皆宜於各類吉他音樂教學採用,甚至身為編著者的自己也獲益匪淺。任何學生若能通讀每一章理論必可琢磨成民歌手,或知名音樂人。


信手喚明月
卻落星滿杯

我為伴唱吉他所寫的「魅力民謠吉他」一書,無意間卻溫習整理了大學時代自修的「理論作曲」和「浮生醉語」。




流行與古典

「電吉他、民謠吉他和古典吉他到底有何差別呢?」
這問題學術上的討論請拜讀拙著「魅力民謠吉他」一書,
比較有趣的答案見諸下文-

「我們沙沙的樹葉,有著一樣聲響來回答風雨,
然而你是誰啊?如此沉默!」
「我只不過是一朵花。」
            -泰戈爾  漂鳥集(施夢濤譯)

「我們只要我喜歡的民謠,有著一派魅力來疼女孩子,
然而你是誰啊?如此地酷!」
「我只不過是古典吉他。」
             -施夢濤 浮生醉語(施夢濤著)


雲兒願它是隻鳥
鳥兒願它是朵雲
       -泰戈爾


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李白


民謠吉他是如詩之歌
古典吉他是歌中之歌
         -施夢濤

邀請各位好友到 古典吉他家施夢濤 按讚
古典吉他家施夢濤/Guitarist Albert Smontow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F%A4%E5%85%B8%E5%90%89%E4%BB%96%E5%AE%B6-%E6%96%BD%E5%A4%A2%E6%BF%A4Guitarist-Albert-Smontow/210540445675193?ref=profile
文章分類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