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吉他/有一位台灣手工吉他製琴師跟我嗆說:你如果要求那麼多、那麼完美,你要自己製作吉他。於是我鞭策自己探究吉他木料,專研吉他設計,最終解開六弦琴的美麗與神祕/一個人到羅馬~台灣西班牙吉他演奏家收藏家施夢濤老師





有一位台灣手工吉他製琴師跟我嗆說:
你如果要求那麼多、那麼完美,
你要自己製作吉他,
許多年前上個世紀。

於是我鞭策自己探究吉他木料,專研吉他設計,
最終解開六弦琴的美麗與神祕,
並精製了吉他的某些玄機部位。

這時也才發現為什麼我的青龍寶劍設計圖他做不到,
甚至也看不懂其中奧義!

一個人心中若是沒有羅馬,
無論你指引他三百條或三千條道路,
羅馬永遠只是傳說中的羅馬!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個人到羅馬 文&攝影/ 施夢濤
https://smontow.blogspot.com/2017/08/brazilian-rosewood-guitar-salonrosewood.html



This is King Size, only for you!
我的西班牙製琴師朋友如此豪語。
Luthier絃樂製琴師(來自法文luth魯特琴)
Luthier Guitar製琴大師吉他
King Luthier Guitar國王御用大師吉他

當我和Antonio Sanchez先生-
仔細地討論我所設計的King Size吉他尺寸圖和材料表之後,
Antonio Sanchez先生問我這款從未製作過的吉他要用什麼型號?
我告訴他:
「其他的手工古典吉他每一把最長的使用歲數是50年,
我希望你為我演奏會而製作的吉他,
可以珍藏一百年、甚至兩百年,
那就讓我們給她一個全新的型號:Model 200。」
 
基本上這款絕世吉他,
源自我和Antonio Sanchez先生共同的設計製作與理想,
與其說是Model 200
不如稱為-----獻給古典吉他音樂的大師特製琴!
 
第一年我們共同製作了三把660mm的全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第二年我們總計製作八把。
其中650mm的全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五把,
654mm全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手工漆三把。
第三年……

基本上這款吉他來自我和Antonio Sanchez先生共同的設計製作與理想,
十多年來未曾出現在他所公開的吉他型號當中!

施夢濤收藏琴-克莉絲汀娜Christina和她的姐妹們
來自我和Antonio Sanchez先生共同的設計、製作與理想,
與其說是Model 200或訂製琴,不如稱為
-------
獻給古典吉他音樂家Albert Smontow阿爾伯特.施夢濤 的特製琴!

-------
獻給古典吉他音樂家Albert Smontow阿爾伯特.施夢濤 的收藏琴!

他們特闢一個獨立角落,
並打造兩支測量琴柄厚度之標準尺規來按圖精雕細琢。
那款吉他聽說他們每一把花了三個月製作,
而我也每一把持續改造了將近半年方才接近完美。

Sanchez
貯存聲學木頭的倉庫足以停放一台747客機,
他更挑選了各種名貴木料中的5A巴西玫瑰木、印度玫瑰木5A德國雲杉等,
製作我等盼的夢中的吉他。


潘啟生 學長,請問玫瑰木的材質是鬆的還是緊密的。以前看過,製古琴以桐為佳,取其鬆,音箱共鳴比較好。吉他音箱原理一樣嗎?
施夢濤 啟生學弟,大哉問,玫瑰木屬硬木,用於吉他之侧底板,面板則須要軟木,如德國雲杉和美西紅側柏。
潘啟生 再一問,側板腰身需幾片極薄木片膠合還是單板塑形?其腰身弧度是依學長身材設計還是有固定共鳴公式。
施夢濤 學弟,你要開吉他工廠嗎?有没有缺廠長或總經理?
潘啟生 好奇啦,
Alan Wang
厲害!
施夢濤 1995年春天我身懷三萬美金現鈔和旅行支票,遠赴歐洲踏遍了德國和西班牙,一個月裡披星戴月為尋找夢中的名琴-------「美麗佳人歐蘭朵」,卻是不可得。
因為二十世紀末大師凋零殞落殆盡,難得有吉他製作家會像孕育一個小孩般地去為偉大的吉他音樂雕琢、創作一把傳世「寶劍」。最後我跟瓦倫西亞的安東尼奧.桑奇士(Antonio Sanchez)先生簽下一紙當年國際市場上最大的西班牙吉他外貿合約,再央其依照我親自設計的「青龍寶劍」規格圖,全手工打造兩把XXL號的仿古演奏琴。完成時增為三把。......查看更多
Oming Lee
有沒有缺口說製琴的工作?
施夢濤 缺口說製琴?---學姐我有一些聽不懂含義,請賜教。
Oming Lee
動口不動手的意思
施夢濤 除非那位製琴師老到不能動工具吧!一般而言,製琴的技術和理論皆要從實務中印証和精進。
Oming Lee
我的意思是現在很多專家只開口不動手。
施夢濤 學姊說的可是愛因斯坦口中的專家。
Oming Lee
我還不知他怎麼說的。只知現在看到的。
施夢濤 愛因斯坦說~專家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
Oming Lee
不過還是要多嘴(又只動口),現專家好像不必再是訓練有素了。
施夢濤有一位台灣手工吉他製琴師跟我嗆說你如果要求那麼多那麼完美,你要自己製作吉他。於是我鞭策自己探究吉他木料,專研吉他設計,最終解開六弦琴的美麗與神祕。








海上吉他家~古典吉他演奏家 施夢濤老師 自傳
第十組曲   海邊仙話



  
海邊仙話

南山訪仙仙無名
釣海延客客不歸
採菊弄舟也愜意
三千佳人喚莫回

    
南山即終南山,我作夢時策馬前往終南山欲拜訪某位得道的仙人,只可惜仙人沒有名字,於是「只在此山中」卻不得相見!其實他的名字叫陶淵明。我又作夢揚帆到達有著巨鰲可以垂釣的大海上,欲邀請某貴客移尊夢濤軒共飲兩杯,只可惜這位貴客樂不思蜀,竟說他沒空!其實他真是一位大仙客,就是吾師李太白先生。不知閣下猜對了沒?(李白自稱海上釣鰲客)
    
陶先生喜歡鎮日「採菊東籬下」,李先生志在「一葉扁舟上青天」。如此愜意、逍遙的謫隱,別說紅塵俗事吸引不了此二位仁兄,那怕允讓其當皇帝、醉擁三千佳麗竟也呼喚不回。
   
有一年和朋友暢遊南台灣,尋幽至屏東一處名為「風吹砂」的海邊懸崖上。陰霾的日子裡乍見陽光從密佈的烏雲穿孔而下,照亮著一圈海水和一小段沙灘。沙灘上有兩個石頭如座椅般對稱相向。我拍攝了此一奇景並題名為
   
「海邊仙話」(God’s Talking on The Seashore)。

  
彷彿在金色的潮浪間,
  
李白與陶淵明正促膝石頭上,
  
閒扯著仙人的話語呢!

  
說不定他們正吵著
  
名琴與美人,何者最難得!






第四十五首   海邊仙話
  
   
有一本書將會是我最猶豫出版的。
   
書名也叫「海邊仙話吉他製作之奧秘與博士後研究」,因知音難覓,聽者藐藐,所以蓋稱為「仙話」。我以「仙話」在夢濤軒裡拯救過不少演奏用吉他呢!其中包括美國與日本朋友的愛琴。



             
海上製琴家


  當個「海上吉他家」已足夠辛苦、也足夠精采了,我不敢再到阿里山或阿爾卑斯山去開一家吉他製作坊。或許等當有天作曲和演奏更淋漓盡緻了,說不定有個大學願意以哲學博士和我交換「海邊仙話」之吉他製作秘笈,那麼我會野人獻曝地將原本應傳授自己孩子的家傳絕活無私公諸於世。


有位馬德里的吉他製作家看了我親手雕製的絃枕後,
如此讚嘆:
You do it better than my grandfather!你作得比我祖父還好!」
   
此後我漸漸明白唯有為藝術而藝術的心情和真誠,
   
才能創製、湧現出一把琴的「血脈筋骨」和「絕代風華」。

    
茲僅列秘笈之十五則大綱以饗宴普天下芸芸琴痴,未走進絃琴之奇幻樂園者,或許也能從「副句」中感染、欣賞到「百萬吉他之三圍與氣質」。

選材與自然乾燥這一代人所儲存的木頭是為了下一代人製琴用。
尺寸與結構創革琴之雄偉體魄與表現力相關,
   與手指大小無關。
材料處理與製作好料和好技術只算具備一半,
   更需最高遠的精神和理想。
工具之運用只有美麗的工具才能雕刻出美麗的吉他,
   這和心情有關。
游標卡尺在千分之一公分的精密度裡巴哈與吉他共舞。
絃長的奧秘 絃長與絃距之相對論理論上絃長越長者音色越美。
琴絃之研究琴絃的質地和張力探討是一門品酒功夫。
上下絃枕製作程序唯「米開蘭基羅的精神」得以讓雲石復活。
上絃枕之自由主義好壓又不打絃是一樁可以實現的夢想,
   除此另有更高境界。
下絃枕之革命性原理見我所製之絃枕而未感動者其人不真。
十一 永不變形的琴頸24毫厘的厚度比22毫厘更易於演奏和呵護。
十二 音桁(Fret)的設計和修潤十九支琴格柱仔細安放,
     花上一天一夜功夫也無妨。
十三 音準與音色之登峰造極聽說這世上沒有百分百的吉他。
十四 漆與塗裝又聽說名琴之漆是一大秘密。
十五 我所珍藏的吉他有些熱情如火;有些二八年華。


吉他實在是一平民而高貴的樂器,
無論價值一千元或一百萬元,
皆伴隨著許多人
「年少的夢」和「永遠的青春舞曲」。

愛因斯坦說:
「我們所能經驗到的最美麗的事物,
也就是一切神秘的事物。」


偉大的吉他就像是一位美麗而神秘的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