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老師的詩和名筆/撇捺之間 撇捺人生~台灣西班牙吉他演奏家收藏家施夢濤老師 古典吉他教學台北 巴西玫瑰木吉他沙龍/玫瑰木皇家製琴師大師吉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吉他社 國立政治大學吉他音樂社 北一女中吉他社







凡人一張嘴
筆莊各不嫌
撇捺遣幽懷
橫豎留一點


總之為人處世記得要留一點餘地,無論理直或理虧!






小徒得其所要,竟續言一大堆謊話,扭曲隱瞞全部事實,甚至指名道姓污衊他人!咄嗟泄露了小徒自己何其虛心和不義!


-----------------------------------------------


*撇捺之間 撇捺人生文&攝影/ 施夢濤


維也納市中心有條購物街名叫「克恩滕大街Kärntner Straße」,因台灣旅客常會在此血拼,拼得一毛不剩,故又名「空空街」,在那兒我被一家賣名錶的勢利商店趕出門口,女店員以為我買不起他們的貨色。
我快樂地從維也納「克恩滕大街」一家古老文具店帶回一支派克金筆,多年後用那一支金筆寫起-「從維也納回來」和「撇捺人生」。








*從維也納回來*文&攝影/ 施夢濤

從維也納回來
應該寫下幾首詩歌和樂曲

卻只帶回一尊小小的貝多芬石膏像
和一架更小的水晶豎琴
最多的則是音樂之都的「快門圓舞曲」
有維也納森林之
雪中的城堡 菩提樹
以及熊布朗宮之
皇帝的侍衛
白鴿之顫音 和
在雪地裡曬太陽

驚鴻一瞥的維也納

記得首次旅遊歐洲在德國停留四天之後,遊覽車由慕尼黑開了一百五十三公里來到奧地利境內的薩爾茲堡(Salzburg),此地是莫札特的故鄉。冬季裡峰頂猶覆蓋著白雪的山城顯得格外寧靜、肅穆,只可惜我們只停留了十分鐘便又驅車趕往三百二十公里之外奧國東陲的維也納,竟連音樂神童的出生屋子也未及踏入。我與莫札特始終無緣,不僅未曾彈奏他的作品,也無法在他的故鄉喝杯咖啡,曬個冬天的陽光。
那夜到了維也納已過晚餐時刻,不過我們還是去了趟「空空街」。
我在維也納的時間僅僅一夜又一日。夜裡和全團老少喝了幾巡惜別酒;白日裡則走訪了維也納森林與熊布朗宮。森林中有一家餐廳門前有一口水井和菩提樹,正是舒伯特(Franz D. Schubert 1797-1828)當年創作名曲「菩提樹」的場景。我徘徊廊下許久,不禁憶起國中時在家鄉高雄初彈此曲的往事。
午後我們來到市中心西南五公里處,奧匈帝國皇帝建於十八世紀中葉的夏日避暑別墅熊布朗宮。我獨自漫步悠遊,與園中的鴿子對話幾回,也拍下了它們以翅膀「拍奏顫音」的美妙神采。雖沒有充裕的時間再去認識各大音樂家的故居和博物館,倒也曬了一下午雪地裡維也納的陽光。
在前夜的惜別酒會上,有位家住台北縣盧洲鄉的團友酒後感傷地淚下:「施先生!我看到你如此堅強、樂觀,我女兒也是和你一樣小兒麻痺,多希望她也能像妳這般可以自立自強,可以自己一個人作任何事……。」那位爸爸的心情我能體會,只是肢障者被拒絕的心酸和「嘔」,他未必能全然明白。
維也納市中心有條購物街名叫「克恩滕大街或凱倫多納大道」,因台灣旅客常會在此血拼,拼得一毛不剩,故又名「空空街」,在那兒我被一家賣名錶的勢利商店趕出門口,女店員以為我買不起他們的貨色。
我快樂地從維也納「凱倫多納大道」一家古老文具店帶回一支派克金筆,
多年後用那一支金筆寫起-「從維也納回來」。








-----------------------------------------

走過醉夢溪,阿爾卑斯山,維也納森林
我踩著油門,打在18歲的那一檔!
唱著那首古老的愛爾蘭民謠
~夏日最後一朵玫瑰(The last rose of summer)
冬天的維也納森林,好冷,但下在心頭的雪更冷!
冬天的維也納森林,好美,但埋在心頭的詩更美!

李珞玉 美在深植心裡的回憶
施夢濤 因為伴隨著夢和音樂,而有了幻想曲和羅曼史。



歷任下列學校古典吉他社團 民謠吉他社團指導老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吉他社
國立政治大學吉他音樂社
北一女中吉他社
北一女中補校吉他社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吉他音樂社
台北工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吉他社
銘傳商專(銘傳大學)吉他社
陸軍官校吉他音樂社
復興商工(復興美工)吉他社
樹德女子家商(高雄市樹德家商)吉他社

德育護專(經國管理學院)吉他社
鳳山中學吉他社
鳳山商工吉他社
華江女中吉他社
和平國中吉他社
景興國中吉他社
中山小學吉他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