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醉語 吉他詩人 施夢濤 著作/(Albert Smontow)臺灣古典吉他演奏家 作曲家 教育家 詩人 西班牙吉他收藏家







浮生醉語 吉他詩人 施夢濤 著作

 

政大當時尚未成立傳播學院,新聞系併屬文學院之中,又細分編輯採訪、公共關係與廣告、廣播與電視等組。我選擇了廣電組,覺得它與音樂表演比較牽拖。

 

只是系上新購的ENG(電子攝影機)昂貴而少見,那年代台灣僅有的三家無線電視台也當作最新最酷設備,為避免我將攝影機拿來當鋼拐使用,教授和管理器材的助教也就准允我只當模特兒及看顧員。當同組組員一人扛機器,一人手持麥克風在指南路上實習新聞採訪時,我則買了冰淇淋在旁邊當「導播」,以至於新聞系畢業了竟還不知ENG的開關在那裡。

 

大三有廣播電台實習工作,電台及攝影棚在新聞館一樓。戒嚴時代任何廣播新聞執照皆被禁止,我們的實習電台偷偷地摸了個頻道播送於學校附近的木柵小範圍區域。系館大門口則架設了一只小喇叭。每天播送時間約中午十二點半至一點半,兩個節目各半小時。

 

上學期我製作了預錄的吉他音樂節目「六絃琴之歌」,下學期則現場直播「浮生醉語」,鬧出不少笑語並催生了一本著作。記得節目片頭音樂選用的是中國道士千百年來作法時吟唱的古曲「道情」,開場白則是泰戈爾的情詩:「音樂—,浮—生—醉—語—;我心拍打波濤向著世界的海岸,含淚題上他的簽名—我—愛—你—。施夢濤主持,聽夢濤者,說夢濤法。—音樂。」

 

 

至今我還保留著開播第一集的口稿:

 

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阿濤。今天是本節目「浮生醉語」第一次播出,很高興大家都還沒轉台。首先趁你們尚未聽飽聽醉之前,讓小弟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本節目的超級特別內容吧!

 

不過,我現在還沒想好,等一會想好之後,馬上向各位聽官從頭稟告。那接下來怎麼辦呢?請大家先欣賞幾首美妙的音樂吧!音樂「銀色月光下」—在那金色沙灘上………。聽眾朋友享受完這首歌曲之後,我想得也差不多了。

 

本節目內容主要可分為音樂欣賞及自由談話兩大類。音樂欣賞除吉他,小提琴等器樂演奏外,包括各國民謠、民歌及童謠等。說不定那天天氣特別好,我就帶一把吉他來彈一首「酒醉的長堤」和各位聽眾朋友一起同樂、同樂。

 

那麼什麼叫自由談話呢!自由談話是說我想到什麼就談什麼,你們喜歡聽什麼我就講什麼,只是不能害我去綠島唱小夜曲。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萬一聽不懂我的浮生醉語,請儘快寫信到電台來(那時尚未流行Call in),我會努力把國語講標準一點。最後感謝各位都還沒轉台。

 

有一次和同學在校外的餐館享用著啤酒配蔥花蛋,突然想起今天是「星期四」!糟啦!離十二點半只有十分鐘!跑回電台時我們的助教「冰山美人」已準備好唱片要改播「梁山伯與祝英台」墊墊節目了!好險,如果讓節目開天窗可是要被記小過處分的。當然,那天的「浮生醉語」也特別地自然而有氣氛。

 

同學有的說趣味十足,有的說簡直是「胡言亂語」。不過每回下了節目走到新聞館外,常見學弟妹們笑得東倒西歪,不知是安慰呢?還是醉語—「學長!學長!你的聲音好有磁性哦!跟大提琴有得比,你要主持個叫什麼「午夜琴挑」之類的廣播節目,或把它出一本書。」

 

是嗎?不如叫我自己去開家電視台或出版社算了,免得害到別人。

 

我果真沒那樣就算了,六、七年後我還真開了家出版社名叫「長亭文化事業」。也幫自己出了生平第一本詩作,就叫「浮生醉語」。


2 則留言:

  1. 陳義吉 老師,假日愉快,這本我還珍藏著,令人懷念的流金歲月。
    聽到義吉的問候,很是開心!這是我的第一詩集出版,有空帶回來讓我簽名!
    老師,晚安,可不可以請老師幫忙簽名您送我的那把古典吉他,30多年了,保存還算細心,目前請一位信任的維修老師調修,希望恢復昔日光采,重拾舊時光的樂趣。
    好的,你先拍個照私訊給我!

老師,晚安,是這把,不過目前正在保養調修,老師您首肯簽名,有空時再攜至台北讓您簽名,是我的榮幸。
    你傳送了
    你也可以考慮來老師家,我送給你新出版的書,然後在書上面簽名。
    好的,如果有北上出差,再到您樂器公司叨擾敘舊,謝謝老師。
    期待和你見面

2020/3/7 陳義吉
    施老師,謝謝您加我為好友,我們在民國78-80年間有師徒之情義,那時您剛在公館買房子,而我是台科大二年級生,因緣際會認識您,您是位一絲不苟的人,教學也是,有次為了地磚不符原來規劃而重新製作,我們一起幫您重新佈置,您總是很體貼,有次因為物件大,我脫口而出“沒腳路”,隨即發現自己失言,這讓我很在意,您確哈哈大笑說:“沒手路辣”,化解我的尷尬,那陣子受您很多照顧,經常聽您彈琴和說詩,一晃眼30年過去了,很高興有這段記憶,只想告訴您,謝謝您,祝福您一切安好。

    義吉,很開心收到你的訊息,你住在鹿港嗎?
    老師,我老家在溪湖,不過目前定居彰化市。
    鹿港嗎
    不是喔,鹿港的旁邊,彰化市。
    你記得當初我房子的地板發生何事嗎
    色調不對,老師有點在意。
    大理石或塑膠地磚
    大理石,很大塊那種
    哈 廠商偷懶搞得很大條
    你是否幫忙了很久
    沒辣,那段時間常去,老師還送我一把800c的古典琴,現在還保存很好
    傳個照片來瞧一瞧
    在溪湖老家,不過我常回去,再拍給老師,是單板琴喔,後來才知道,當時老師對我真好。
    你只小我三歲 那是屬於我們的金色年少
    對啊,我是當完兵才繼續唸書,年歲有點大。
    有來台北記得來夢濤軒坐坐
    好的,謝謝老師,我先去載小朋友,老師常保持聯絡。
    好的 祝你一切美好平安
    也祝福老師一切順心。

    老師,日安,您送我的是cp-1000,我記錯了,這把是比較高等級的單板琴,音質和手感都非常棒,後來因為工作較不允許,被我收藏多年了,感覺就像新的一樣,好琴值得珍藏,代表著一段美好記憶。
    等你較有空 再好好彈奏
    好的,我一定會再撥空彈奏,您送的這把肯定可以再陪我多年,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