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夢濤醉心吉他世界-聯合報 記者施美惠/專訪 施夢濤老師(Albert Smontow)/臺灣古典吉他演奏家 作曲家 教育家 詩人 西班牙吉他收藏家









施夢濤醉心吉他世界-聯合報 記者施美惠/專訪
 
  從小熱愛詩歌與吉他的施夢濤,出身於南台灣建築世家,本來可以返鄉協助經營企業,卻克服肢體的障礙,憑一己之力彈練吉他、音樂教學、編曲、作曲、寫詩、揮毫,甚至旅行攝影。本月廿三日晚上,他將在國立藝術教育館呈現自己創作的李白組曲。
 
  兩歲那年,施夢濤受到小兒麻痺流行病侵襲,而左腳不良於行,從小就深知自己「與眾不同」;當同年紀的小朋友整天打球、騎單車時,他只能孤單地玩木頭,敲敲打打。十歲時,他首次觸摸吉他,也寫些詩,甚至立志當「中國的拜倫」詩人。
 
  國小畢業後,施夢濤拜師黃潘陪學習古典吉他;即使在課業繁忙的升學壓力下,彈吉他與寫詩還是伴隨著他。每逢聯考,施夢濤為了不讓寡母傷心,他必定封琴七日或一個月,專心讀書。大學考上政大新聞系後,他卻「主修吉他,副修禪與藝術」。
 
  彈了十多年吉他後,施夢濤有感於自己因遺傳關係,左手小指較短,彈吉他時難以發揮顫音,於是在大四那年,他瞞著家人偷偷住進台北榮總外科病房,接受罕見的「小指接長手術」。醫師在他左前臂的尺骨切了一段骨頭,再從掌上小栺骨頭切開塞入,從此展開十多年漫長的復健工作。
 
  這段期間,施夢濤致力於音樂教學、寫詩、編曲,同時帶著杖劍、相機,到西班牙、義大利、奧地利等國遊學、攝影。直到近幾年,他才又恢復普羅式的彈奏吉他。甚至,他以一生放浪形骸的李白為主題,寫了四首詩,再予作曲,而成了李白組曲包括詩劍綺想(Fantasia of Poem And Sword俠客行(The Wondering紅塵一美人 Beauty Of The World野渡舟歌 Smontow Barcarole)等。
 
  常有人問他:「腳不好,會不會帶給你很多影響?」施夢濤的回答總是這樣:「我只是比別人多過了一個人生」一個走路彷彿寫行書,但行動自如,而心靈卻因大悲大喜而更加四海的人生。
 
 
 
本新聞報導刊載於「施夢濤吉他演奏暨李白組曲創作發表會」前夕
 
 
施夢濤後記
我雖出身於南台灣建築世家
但我的阿爸和兄弟們從不認為彈奏吉他是一件「正經事」
十四歲時阿爸返回蘇州老家之後
我幾乎只能自己教自己
自己栽培自己
直到三十二歲才有機會擁有一把演奏會用西班牙吉他
我的母親經過三十多年忍不住問老哥為何沒拉我一把
老哥的回答道盡我的美麗與哀愁
他從不向人開口
 
回首「一雙手山高水長踏平世路崎嶇」
我不僅
是我自己的老師
也是自己唯一的貴人
 
將所有的流浪和藝術
獻給吉他
與天下有情者共享

更多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詳細資料  點閱
文章分類

標籤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