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頁情歌-海上吉他家---吉他詩人施夢濤自傳 第四組曲愛的羅曼史全集 第十六首/古典吉他演奏家















   

第十六首  二十五頁情歌
 
    馬迪歐.卡爾卡西(Matteo Carcassi 義大利1792-1853)第五十九號作品「卡爾卡西教本」乃一著名的系統吉他教材。此外卡爾卡西以「為邁向高級演奏所寫的第六十號作品」最為世人所珍惜,其標題是「旋律的、漸進的二十五首練習曲」。
記得在那懵懵懂懂不知如何帶領自己的年少時光裡,每天放學後我總是抱起吉他,不需看譜而一口氣將此二十五首練習曲全部演奏完一遍,甚至三遍。
 
這樣土法鍊鋼的啟蒙歲月,而今想起竟有著絲絲的甜蜜,
也好似一頁又一頁的情歌
讓當時年少的我深陷「六絃琴之戀」,
驀然間卻已走過多少狂狷和悲歡,
         走過多少音符和尋覓。
 
 
           二十五首練習曲
 
一起共同學習吉他的大小朋友當中,我除了以視譜迅速和音色厚實見長之外,就是具備絕佳的毅力和記性去克服「難搞」作品。二十五首練習曲便是其中之一。
當他們說起我時,最驚嘆的話語總是:
「哦!那個把二十五首全部背起來的男生。」
 
當時我只是彈出音符,尚且無法深思而優美地演奏它,但也不覺得通通背起來有多困難,直到一、二十年後才猛然發現那的確需要一些天賦和很多「牛脾氣」的。而那般的執著與吃苦耐勞也鞭策我千番百次地去向各種困難挑戰,永不妥協、永不退縮。
高一、高二時我還住在阿爸留下的四維路家,一、二樓間高僅一公尺半的小閣樓,是我睡覺和練琴的美麗小小天地。從六十公分寬的小窗戶往外望,可看見後面院子母親種著青菜、絲瓜、地瓜、木瓜,以及她飼養的喜歡聽音樂的兩、三隻呱呱呱火雞。 
我人生的第一首「田園交響曲」似乎在那兒以吉他譜寫完成。
那幾隻呱呱呱火雞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火雞,
因為每一天都可以欣賞到優美的吉他聲和吉他深情演唱的二十五頁情歌。
 
「傳說」、「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月光」等西班牙吉他名曲,也在那兒初次彈奏。
 
阿爸雖不贊同我以吉他為頭路,卻給了一個大大的有著優美環境的家,可讓我躲在小小一隅偷偷地作夢、幻想;對他的感激和懷念隨著不同階段的音樂之旅而與時俱增。
 
 
 
更多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詳細資料 點閱
 
文章分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